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經濟日報】智慧物聯開放平台 引領產學合作創雙贏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22-09-08

智慧物聯開放平台 引領產學合作創雙贏

2017-07-21 15:52 經濟日報 李憶伶

「智慧聯網裝置應用開放平台產學合作交流會」20日假台大醫院會議中心301會議室舉辦,同時邀請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(IDC),進行專題演講,探討全球智慧物聯開放平台創新應用發展商機。

資策會產推處表示,105年與TEEMA資通訊產業聯盟合作推動成立智慧物聯開放平台小聯盟(簡稱開放平台小聯盟,IIOPA),推動業界轉向建置物聯網應用生態體系,要完成此目的最重要即是跨界合作。例如透過經濟部技術處產學研價值創造計畫,提供學校與業界共同合作,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產品,並以衍生新創事業(Spin-off)或新事業部門(Spin-in)為最終目標,讓產學合作可以積極回應市場需要,創造雙贏。

智慧聯網裝置應用開放平台產學合作交流會,邀請北區重點學研與產業界,共同聯合發表階...

智慧聯網裝置應用開放平台產學合作交流會,邀請北區重點學研與產業界,共同聯合發表階段性研發成果。 李憶伶/攝影。

 

此次會中邀請北區重點學研與產業界,包含明志科大、臺北科大、長庚大學、輔仁大學、昌泰科醫、紅雀系統、彩家科技、虔合科技、台灣雲創軟體、堂朝數位、瑞亞新創、太和光等,聯合發表階段性研發成果。

發表內容分為「跨界聯網應用」與「智慧生活應用」二大主題,涵蓋領域包括智慧IOT醫院場域、雲端生產/銷售數據整合系統開發、3D列印智慧鞋墊、智慧能源元件/系統加值應用、智慧銷售數據系統開發、新零售物聯網方案、產品服務流通創新等多項智慧物聯網應用,帶動台灣產業加入新一波的智慧聯網應用。

IDC分析,IOT跨界應用的三大高成長領域包括智慧醫療照護、消費市場解決消費者生活問題、智慧零售精準行銷。而移動智慧應用,則深具發展潛力。目前己有不少國際業者加入IOT跨界應用後,成功帶動銷售業績,並進行更精準的客製化銷售。

如汽車製造商VOVOL 在車體裡外裝了很多的SENSEOR偵測駕駛人開車的行為,上傳到IOT系統進行資料判讀,回饋給VOVOL、保險公司、道路救援公司,進行更精準的車輛維修保養、保費分級、即時道路救援服務。醫療照護業者HRS,透過IOT監測系統,則減少30%心肌梗塞的再住院率,解決醫護人員不足問題;美國零售業者REBECCAMINKOFF,則因為裝置了智慧牆與智慧鏡,提升了三倍的銷售業績。

明志科大研發長劉豐瑞博士也表示,智慧聯網裝置在生活中日益普遍,透過跨業合作與開放式的平台,不只得以整合學校資源,也可以讓業界產品加值,有助於加速市場開發,讓資源應用更有效率。

明志科大研發長劉豐瑞博士(左四)與合作廠商合影。 李憶伶/攝影。

明志科大研發長劉豐瑞博士(左四)與合作廠商合影。 李憶伶/攝影。

 

以明志科大此次合作案例之一的昌泰科醫為例,研發的健康手環,除了軟硬體之外,更結合明志科大電子、電機系教授,運用演算法進心血管資料的精準解讀,讓資訊更有價值,可以進行醫療判讀,讓昌泰科醫得以在市場競爭者中脫穎而出,與各大醫院合作。明志科大在車聯網應用方面也取得亮眼成績,運用sensor蒐集司機的行為,預測司機的行為模式,預防意外發生,同時可以進行智慧化車輛調度,節省營運成本。

希望未來有更多的物聯網跨界應用,透過開放平台,進行更多的產學合作,加深創新技術應用,同時快速引導技術商品化與事業化。

新聞出處:經濟日報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