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((轉通知)) 中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舉辦「2017年千里馬盃模擬創業競賽」,歡迎報名參加。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24-04-11

一、活動宗旨:「2017年千里馬盃模擬創業競賽」為全台大專校院唯一,歷時九年之創業競賽,今年即將邁入第十屆,競賽之宗旨在於提供學生透過模擬創業的過程,激發青年學子創意,培養創業知能與團隊合作的精神,實踐理論知識在創業上的應用,讓參賽隊伍展現商業規劃及產品概念,進而完善創業構想並付諸實現,以培植未來新興創業家。並冀通過此競賽凝聚全國各地熱血的青年創業家,盡情揮灑創新創意的力量,期能加強與國際之鏈結,促進青年的創業有更廣闊的空間,以達成桃園地區新創產業的發展,活化地方。

二、競賽報名資格:

(一)尚未成立或登記未滿ㄧ年之公司(105年8月31日後設立)。

(二)曾參加全國性、跨校性創業競賽並於報名截止前已得獎之團隊,該得獎作品不得再次參加本競賽。僅參加學生所屬學校之校內競賽並得獎者,或參加其他跨校競賽但於本競賽報名截止後獲獎者,將不在此限。

(三)每團隊組隊人數為2至5人(不含指導老師/業師),所有成員限全國公私立大專院校、技術學院與國際在學學生,以及畢業5年內之各校校友,可跨院、校、系組合,參賽團隊須設組長1名,以便有效整合學校資源及活動執行單位連絡,在校生須檢附在學證明;另國際生團隊至少半數為國際生,為了提升本校創業競賽具國際化,建議國際生團隊以英文簡報報告方式呈現。

(四)指導老師/業師非必須,每一參賽作品僅能報名單一競賽主題,成員、團隊名稱及競賽主題於報名截止後不得要求變更。

(五)初審入圍之團隊,即可參加決賽DEMO SHOW,如無法參與之團隊,將視同放棄資格,由活動執行單位擇優遞補。

三、競賽主題說明:

(一)創新創業類:

1、科技創新組:運用新知識和新技術,並且採用新的生產方式和創新的經營模式,促成消費者新的使用體驗,進而提高產品價值,以提升市場競爭力,如結合大數據分析、關聯社群運用、3D列印技術、AR/VR實境類創新等應用。

2、商業服務組:針對現今產業的需求或發展的缺口,將「產品」、「通路」與「市場」三方面進行創意整合設計,補足現今產業的缺失,如創新經營模式、新行銷模式、新服務商品、或商業服務流程再造之創新。

3、文創設計組:以文化內容為核心,探訪具市場性的文化素材,透過創意設計,進一步開發傳承多元文化之創意產品,如平面設計、多媒體、商品包裝與產品設計等。

(二)主題式創業類:

1、智慧生活組:透過智慧化與自動化科技提升,將科技融入日常生活中,進而提升生活品質,帶給人們多元化資訊、安全、舒適、便利的生活環境。如智慧家居、智慧建築、自動駕駛等。

2、永續環境組:以環境永續發展或有利於環境領域之相關應用,包含綠色能源、節能減碳技術、綠色先進製造、保護水土資源及再生能源等。

四、競賽時程:

(一)線上報名截止期限:106年11月6日(一) 12:00前。

(二)營運計畫書繳交截止期限:106年11月13日(一)12:00前。

(三)初審結果公告時間:106年11月17日(五) 24:00前公告。

(四)決賽DEMO SHOW時間:106年11月24日(五) 09:30至18:00。
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