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經濟日報】創業之星/夢想家賴謙忱 小巧思改變大未來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24-04-10

【經濟日報】本校110年度U-start創新創業計畫獲選團隊「鳴天設計有限公司」

鳴天設計有限公司

「鳴天設計為明天設計。」鳴天設計創辦人兼執行長賴謙忱表示,設計是一個未來產業,鳴天對明天提出質疑,也勇於與未來進行對抗,不斷創新、提升產品與產業的價值,全力朝成為頂尖設計公司的目標邁進。

今年5月才剛創立的鳴天設計,由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賴謙忱成立,並透過創新創業顧問李鍇朮的指導,進行創業營運中。目前公司團隊還包括負責材料研發與產品驗證的賴博謙,以及負責宣傳與商業規劃的林紀元。

鳴天主要專注於消費性產品與兒童輔助產品的設計,除了獲選經濟日報「創業之星選秀大賽」優勝之外,也於今年同時獲得設計界奧斯卡美名的iF新秀年度最佳獎與紅點概念大獎的殊榮。

目前,團隊以產品開發與企業接案兩者並行的模式營運,部分產品正在規劃登錄募資平台,也與醫院洽談技轉合作開發弱視相關產品。

賴謙忱強調,團隊成員都有業界產品開發經驗,也持續獲得多項國際設計大獎的肯定,可以承接產品、品牌、包裝等相關設計業務,期望透過設計,打造出更多具商業價值的產品。

剛滿22歲的賴謙忱,今年將從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,應屆進入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研究所就讀,他曾於瀚雲科技公司擔任一年的實習設計師,創辦鳴天設計之後,主要負責產品設計與UIUX設計。

賴謙忱的父親是牧師,從小在教會環境的薰陶下,讓他在創作、演說、音樂上都有極大的熱情。賴謙忱說:「上天給我們智慧,並不是要我們去過日復一日的平淡生活,而是要讓我們去創造、去改變,因此我選擇了設計系就讀。」

「我喜歡失敗、突破、超越、成長;也因為熱愛所以設計。」對賴謙忱來說,設計是理性和感性間的橋梁,是幻想和現實的交織,他的夢想,就是成為一名世界頂尖的設計人才。

賴謙忱喜歡思考什麼是設計,這次獲獎的「E-YES兒童弱視訓練遊具」,是由他的畢業專題延伸為創業產品。主要透過組合各式AR情境模組來創造具探索與訓練價值的遊戲,以進行眼部肌力與辨色訓練,並以視力檢測遊戲模組來追蹤兒童視力的變化。

賴謙忱分享,自己在參加教會活動與小孩子互動的過程中,發現兒童的心思其實非常細膩,而現在許多人的心理或生理疾病,都是在小時候沒有獲得適當矯正、輔導所導致。

因此追本溯源,希望可以將設計應用在學齡前或就學期的兒童,進一步改善他們在身心上面臨的問題。

賴謙忱強調,鳴天以年輕的設計能量來提升產品的價值、企業的加值,並打造社會創新的價值,團隊目標希望在兩年內發展為具有多樣商品化能力的設計公司,也期待與產業或是企業合作,共創雙贏。

 

新聞出處:經濟日報

瀏覽數: